相信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表达

谷雨时节

“下雨了蛮。”站在王杰希身旁的老妇人马头墙顺着瓦片滴下来的流水。

  这是徽州一座小城,人口约为十几万人,保留着最原始的徽派特色,七年前,喻文州不知从那里知道了这所偏僻的小城,翻遍所有有关这座南城的资料,为他们不存在的三年后的旅游制定好了路线。现在,即使离当初已经过去了七年,这座没有特色的小城也还是冷清如初,像是沉睡在这一带的山脉中。

  王杰希从包里掏出一把黑色的伞,迎着早春的细雨踏着空巷的青石板,那时他突然有点感动,水墨江南,这句话原来不是比喻。

  沿着青石板走,离繁华的地方越来越远近,人好像也多了起来。明显仿制古代徽式建筑的水泥墙上有了点点霓虹,女孩子穿着各种各样好看的裙子成群结队洒下清脆的笑声,墙角的某一朵红蔷薇,不嫌世俗,更显灵气。

  王杰希不知在这条街逛了多久,停在一家书店休息。因为受到初中班主任的影响,认识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是去一家书店买一本好书。

  王杰希来到这座书店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店名。木质的牌匾上只写了一个字“书”。

  王杰希推开玻璃门,里面除了最中心的可供免费读书的书中上方有着明亮的灯光外,其他地方长长的系着工业风格的吊灯,长短不一的垂下来,无一例外的散发出橘黄晦暗的灯光。

  王杰希看了一下左边进门的收银台,上面摆放了一堆《意林》《读者》还有一些封面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书,王杰希随手拿起一本读者,价钱比他印象中贵了很多,把书放回远处之后,王杰希发现在角落中的书桌中有一个大约二十岁左右的男性。

  由于是服装设计师的原因,王杰希打量着他的衣着,深蓝色的类亚麻式衬衫,黑色的修身长裤,脚下一双皮鞋反射出橘黄色的灯光。

  王杰希一下子就认出了那双自己设计的皮鞋,略带复古设计,而在细微处有许多精巧的设计,比起现在的花俏来说更重视与“人”的相配性,虽然并不受欢迎,但是王杰希却把它视为自己作品中的得意之作。因为现在这个世界上与它姓名“roy”相配的人已经很少了,虽然能买得起他这双鞋的人在这样一个小镇有点奇怪,但是王杰希并没有多想,而是去挑选书籍。

  最近的书柜摆放着与王杰希早不相配的五三等书籍,一些比较流行的书籍,让王杰希惊喜的是在靠近书桌的地方有大量关于设计的书籍,不少还是英文版,很明显这些书籍应该被很多人翻看过,留下时光泛黄的书香。

   《中式美与室内设计》这一本书撞进王杰希的眼睛,这本书的作者是喻文州,王杰希快速翻阅书中的描述,语言,以及注意的解说,越发认为这本书的作者是那个与他只有半年初中转学生交情的喻文州。王杰希小心的拿着那本书,又在书柜里挑了几本专业书籍放在柜台上。

   王杰希看了一下周围除了那个正在看书的青年,没有他人的身影,但是那个青年看的太过认真,王杰希不忍打扰。

  “请问你是要结算了吗?”那位青年走向王杰希,王杰希意外的看见那清澈,柔和如同往昔一半的眼睛。

青年看了看放在柜台上的书,将《中式美与室内设计》拿下。

  “除了这一本,总共529元。”

  “为什么除了这一本?”

  “我记得你不是这个专业的吧,王杰希。”喻文州笑着对王杰希说,恍若七年前他笑着对王杰希说“以后有幸相遇”一样。

   外面开始下起碎银落下落下的小雨,一滴一滴打在了王杰希心里。

评论(1)
热度(36)

© Alice.Deser | Powered by LOFTER